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记18级应化系硕、博党支部参观南京大屠纪念馆”的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211

为了加强学生的爱国意识,鼓励党员奋发学习,2019519日上午,由支部书记孙倩负责领队的2018级应用化学系硕士和博士党支部一行24名同学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首先,纪念馆的门口的墙壁上赫然写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再往前一些是黑色大理石雕像、幼小的孩子被惨杀、年轻的妻子遭受蹂躏、老母亲在炮火中逃难,这些场景一下把大家从现实拉回了那样一个地狱般的年代。

大家又一同参观了史料陈列馆,馆室为半地下墓穴形,灯光幽暗,显示屏上不断更换着遇难者的名单,再往里是数不尽的遇难者照片,大家的心情变得无比的沉重。更加令人毛骨悚然的还有我们看到了当时的杀人现场,白骨嶙峋。馆内陈列的种种当时的事件记录,更是带领大家慢慢回忆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

最后一个部分是记录了当时的一些外籍人员的人道主义救助,“安全区”让人感受到了那个年代仅存的一点点希望,大家也都对这些正义之士心怀感恩之心,但想起那些没有得到救助的人们饱受的惊吓更让人感受到了当时的恐怖情景。参观结束之后,党支部的同志们一起进行了合影。

午饭之后,同志们一起坐上回学校的大巴,在回来的路上,大家都积极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每个人都被这种生与死的氛围深深的震撼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是大家最深的感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党员,深知落后就要受到压迫,更应该记住这段惨不忍睹的历史,记住这份耻辱的历史,更加努力的学习,为建设更加强大的国家而努力奋斗,只有国家强大的了,党和人民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和平年代,大学生更应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发愤图强,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8级应用化学系硕士党支部、2018级应用化学系博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