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应化系博士党支部开展“伟大历程,辉煌成就”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04

20191120日中午,18级应用化学系博士党支部召开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分享活动,并在会议上积极发言交流。

党支部党员刘孝龙同志以“伟大历程,辉煌成就——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为主题,向支部同志介绍了建国70周年以来新中国的无数光辉历程:70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从一穷二白,贫困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全世界举足轻重的超级大国。150个“第一”,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开工建设,世界第一个月背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等等,是党中央和中国政府凝聚了全国人民集体智慧和力量的结果。70年中涌现出时传祥、郭明义、焦裕禄、黄大年和杨善洲等催人奋进、可歌可泣英雄人物和事迹,时刻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此外,成就展上还展出“赤脚医生”的医药箱、第一代化纤产品“的确良”、粮票、侨汇券等老物件,以此切实提高观众的代入感、参与感、共鸣感,把成就展办成人民的展会。

接下来,支部书记姚纪松同志向支部同志分享了严济慈和赵忠尧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严济慈老先生是科大的第二任校长,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开创人之一。他关注科大发展的动向和重大机遇,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创建我国高校中第一个大型科学工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第一个少年班、我国第一所研究生院。赵忠尧老先生则提出了教学与科研实验室结合的思想,不断向新的前沿课题发展。1958年十进制万位定标器的建设,1960年穆斯堡尔谱学实验的开展,都是这一思想实践的成果。分享结束后,支部其他党员同志也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交流讨论,会议气氛很热烈。

正如赵忠尧先生曾说:“回想自己的一生,经历过许多坎坷,唯一希望的就是祖国繁荣昌盛,科学发达。我们已经尽了自己的力量,但祖国尚未摆脱贫穷与落后,尚需当今与后世无私的有为青年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中科大这些老一辈的科学家利用自己一生的努力,才有了科大今日的辉煌成就。作为这一代的青年,我们应努力拼搏,奉献自己!

2018级应用化学系博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