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化系教工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封回信精神

发布者:夏玉良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261

2020617日,应化系教工支部在环资楼939开展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由高超老师主持,周晓丽老师准备学习内容并带领大家学习、领会和感悟。

20205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本次的主题是“科技为民,奋斗有我”。学习资料中显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健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用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不同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们备受鼓舞,特别是今年的疫情让我们发现在人类面临重大挑战中科技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比如,由清华大学药学院白净卫副教授团队研发的快速、有效、便捷的核酸检测卡盒在疫情控制中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意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们应用化学专业的研究领域也与人类赖以生存的能源、环境息息相关,虽然有许多都属于基础研究,但也不会与目前的国家需求相违背。在不久前,科技部等国家六部门引发《新形势下加强基础研究若干重点举措》中提出“支持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基础研究”,正是意在引导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面向长远发展和竞争力提升做前瞻性部署。有专家指出,应用基础研究既能扩展科学认识的边界,又能开拓新的技术轨道,其位置介于纯基础研究和纯应用研究之间的“巴斯德象限”。大家也纷纷表示我们应用化学专业正是链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重要的专业领域,我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可以充分发挥优势,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与长远发展添砖加瓦。

另外,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精神的学习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大国情怀与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实际行动。不仅如此,在目前的特殊时期,为帮助海外留学人员做好疫情防护,有约50万份“健康包”在2个月前通过驻外使领馆分发给20个国家的留学生,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给海外留学生。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广大来华留学生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各国青年是文化交流和友谊传播的使者,而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其中一员,也将一起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最后,季恒星书记总结发言指出,这次的回信精神不仅仅是向科技工作者在传递科技建国的理念,也向广大公众传递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们处于很好的时代,但多事的2020年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不确定性,要更好地立足于自己的工作。我们可以看到几位不同领域的科学家,是积累了20-30年才有如此突破性的工作。因此,作为科大人,希望大家都立足于能坚持立足长远,高质量的工作,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应用化学系教工党支部)